© 时光|Powered by LOFTER

青果文志:

黑格尔说过:“爱情在女子身上特别显得最美,因为女子把全部精神生活和现实生活都推广为爱情,她只有在爱情里才能找到生命力;如果她在爱情方面遭遇不幸,她就会像一道火焰被一阵风吹熄掉。”  

 晚唐时节,诗风盛行。黄发垂髫,无不诗情横溢。闺阁英秀,也无不锦心绣口。别林斯基在《爱都华•古别尔诗集》中说:“没有感情就没有诗人,就没有诗歌。”女诗人鱼玄机便是唐代三大著名女诗人中执著追逐感情的最突出者。 

 鱼玄机原名鱼幼薇,字蕙兰。出生于晚唐一个破败的士人家庭。父亲醉心于功名,却平生志难伸,于是将满腔心血倾注到鱼玄机身上,望女成凤。

 天赋异禀的玄机果然饱读诗书,记忆惊人。七岁便将诗经全部背诵,又在大诗人温庭筠的教导下开始学习作诗。 

 一日,温庭筠以“江边柳”为题测验小玄机,小玄机不慌不忙的脱口成章:

 “翠色连荒岸,烟姿入远楼。影铺秋水面,花落钓人头。根老藏鱼窟,枝低系客舟。萧萧风雨夜,惊梦复添愁。” 

 温庭筠对鱼玄机的才思大为惊讶,将其录入诗刊。

一时间,长安城的风雅之士见之,大呼神童。 

鱼玄机不是方仲永,她刻苦钻研,按理来说应是“好风凭借力,送我上青天”的锦绣前程。可惜女人毕竟是女人,天生的多情与浪漫造就了一段孽缘。 

温庭筠是个好男人,见玄机家庭贫寒,便将玄机收入门下,并资助玄机一家。日久生情,于玄机而言,温庭筠是父亲,是哥哥,是恩师,甚至是爱人。 

 温庭筠离别之时,鱼玄机泪如雨下,一首《遥寄飞卿》表白心迹, 

 “阶砌乱蛩鸣,庭柯烟雾清。月中邻乐响,楼上远日明。枕簟凉风著,谣琴寄恨生。稽君懒书礼,底物慰秋情?” 

飞卿是温庭筠的字,他才情非凡,面貌却奇丑,时人因称之“温钟馗”。少女的幽怨如泣如诉,心明如镜的温庭筠哪能不解她的心思?也许是年龄相差悬殊,也许是自惭形秽,也许是恪守师生伦理,温庭筠对鱼玄机十分怜爱,思前想后却不敢跨越这感情的雷池半步,委婉拒绝。

温庭筠离开长安后,鱼玄机朝思暮想,无奈已成空。镜中花,水中月。初恋是美好的,可美好的事物总是短暂。

韶华易逝,凉情如斯,徒留伊人一场枉自嗟叹。

直至李亿的出现。

《北梦琐言》云:“唐女道士鱼玄机,字蕙兰,甚有才思。咸通中,为李亿补阙执箕帚。”

 鱼玄机爱上了李忆,李忆也爱着鱼玄机,李忆已有家室,贪慕女色是所有男人的本能。于是用现在的话说鱼玄机成为了李忆的情人,亦不知可喜还是可悲,他们成亲了,鱼玄机成了李忆在外养的小老婆。

不辞宛转长随手,却恐相将不到头。

女人之间争风吃醋在所难免,李忆的原配裴夫人对这貌美如花的情敌狠下毒手,辣手摧花,逼着丈夫写下休书,遂将鱼玄机逐出家门。李忆为鱼玄机修了一座道观,玄机的法号由此诞生,一代美女兼才女便成了一个道士。

 男人毕竟是男人,对旧情还是有些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愫,尤其对于鱼玄机这样一个诱人的尤物。李忆于是隔三差五的去道观与鱼玄机偷欢,而此时的鱼玄机心已碎,已然不是曾经那个冰清玉洁的才华横溢的美女,而是甘愿成为李忆包养的妓女。对于李忆,没有感情,只是嫖客仅此。 

倘若就此下去,就像电视里青楼满座的妓女生涯也就差强人意得了,可屋漏偏逢连夜雨,深晓丈夫婚外情的裴夫人可是斩草除根,她叫她的娘家打通关系,把李忆调到了与长安隔了千山万水的扬州去任职。李忆二话不说,马上收拾行装,携妻带女,匆匆赴任,从此音讯全无。 

“饮冰食蘖志无功,晋水壶关在梦中。秦镜欲分愁堕鹊,舜琴将弄怨飞鸿。井边红叶鸣秋雨,窗下银灯暗晓风。书信茫茫何处问?持竿尽日碧江空。”

 过尽千帆皆不是,从此,她成了“残灯一盏野蛾飞”。这个念兹、盼兹、爱兹、怨兹的郎君,终归是“雪远寒峰”,不能相伴到白头。 

 长长有路,命有玄机。 

一首江边柳,一曲忆长安,温庭钧为之折服。此生却只能是师傅,伴其左右。此生的相遇注定了有始无终,这终究是一场孽缘。花容月貌,遇人不淑,李亿不过只是薄情郎。一纸休安书,一笔一划,深深印刻。他终究还是离开了长安,鱼幼薇又回到了那么孤影相吊的岁月。 

 满庭木叶愁风起,透幌纱窗惜月沈。伊始的美好,只是枉然。

如松匪石盟长在。比翼连襟会肯迟。涟漪般的爱情,只是瞬息。 

 长安从此没有了鱼幼薇,只是咸宜观多了一位鱼玄机。 

 “羞日遮罗袖,愁春懒起妆;易求无价宝,难得有情郎。枕上潜垂泪,花间暗断肠;自能窥宋玉,何必恨王昌。” 

 这首诗无疑是鱼玄机的分水岭。一个秀外慧中,痴情万缕的贤淑才女,从此化身为看破红尘,却只为享乐纵情极欲的放荡女人。

 一代才女从此堕落,她憎恨男人的无情与无能,背叛与丢弃。她走向了人生的极端,破罐子破摔,任绝望崩溃将她折磨的体无完肤。为了排遣寂寞。鱼玄机在道观门口张贴了一张艳丽的告示:鱼玄机诗文候教。

一面冰雪聪明,一面风姿绰约,这样的鱼玄机无疑是一面艳旗。此告示一出,全长安城的文人骚客纷至沓来。不乏一些纨绔子弟,鱼目混珠其中。切磋诗文是假,垂涎美色沾花惹草是真。

一时间,鱼玄机的道观门庭若市,热闹非凡。

“不要叫我鱼玄机,鱼玄机已死”玄机如是说。此刻的她已成了一个放荡的淫妇,再也不是曾经洁身自好的黄花闺女。鱼玄机从没有把这些男人放在心上,她一边忍受着心灵深处泣血一般的痛苦,一边更加放肆的卖弄姿色,卖弄风情,甚至卖弄身体。锥心般的疼痛,往事的折磨,让鱼玄机沉沦,堕落,酿成悲剧。此刻的她,纵使貌美如花纵使才华横溢,可被仇恨和欲望撑破了脸的鱼玄机,心胸越来越狭隘,最后走向万劫不复。

艳丽的日子不觉又是两三年。一日,玄机外出聚会,嘱咐女徒弟绿翘说“不要出去,但凡有客人问我去向,告诉他即可。”

酒宴诗唱,暮色四合。鱼玄机回到了咸宜观。绿翘前来禀告“陈乐师午后来访,我告诉他您的去处。他嗯了一声,就走了。”

鱼玄机心生疑惑,纳闷自己座上常客居然不辞而别。又见绿翘面带潮红,双眸流露春意,

尽享解佩荐枕,云雨之欢。

玄机心中自然明白了一切。

白骨露野。

女人,特别是像鱼玄机这样美丽且聪明的女人,一旦感情受挫,难免会偏激、乖戾,对生命充满了憎恶。这是极端的自暴自弃,也是带有自毁性质的怨恨,一经触碰,便转化成腾腾的杀气。

爱人的薄情而去,徒弟与自己情人的苟合。连环的背叛化作胸中的燃燃怒火,烧毁了绿翘,也烧到了刑场,将她26岁的生命化为灰烬。

处斩的时候,鱼玄机说,她想说最后一句话,刽子手应许。

“我这辈子唯一爱过的一个男人,他的名字叫做温庭筠。”

话音落下,人群之中伫立的温庭筠泪流满面。

莲带两色,一色谓之生,一色谓之死。人随两念,一念谓之离,一念谓之留。

生之时,千般蹉跎,离于世。

死之时,万般嗟叹,留于世。

也正如某改编版《烟花易冷》中所唱:“难得有心人,徒留一腔遗恨;记忆温存哪一盏青灯。”

可愿来世携手一双人?

宿命几轮奈何桥上等。

 
 

文/狸小猫


_(┐「ε:)_  『青果,小众青年社区』   _(:3 」∠)_

边缘群体的万事屋,接纳、分享新奇而深刻的野生亚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