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 时光|Powered by LOFTER

青果文志:


不久前,苏梅去了深圳。苏梅是我大学最好的朋友。

苏梅原本在上海的一家公司就职,为了和她的男友双宿双飞,她放弃了高薪的工作,随男友去了他乡。

就这样,苏梅在我们的祝福声中,踏上了南飞的火车。

很长一段时间里,苏梅成为我们羡慕的对象。直到有一天,苏梅发来了一条微信。

“其实,我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快乐。”23点48分。

那时的我深夜赶稿,看到苏梅发来的话,我惊讶地张大了嘴巴。

“怎么会呢?你和他终于在一起了,多好啊。身边有人照顾你了,我也放心了。傻丫头,别逗了,好好享受现在的生活吧。”我认为她在如往常般地说趣。

“我和他吵架了。”她淡淡地说。

“怎么了?”我惊愕地问道。

“我和他经常因为一些小事争吵,感情也不如从前了,我是不是不该来深圳,这步棋走错了?”那一刻,我仿佛看到了苏梅留下的眼泪。

“???”苏梅连发三个问号。

我语塞。

一直以来,我把苏梅当作自己的亲妹妹来看待,也是大学里无话不谈的一个姑娘。当她欣喜地告诉我找到了真爱,我打心眼里为她高兴。

而如今,苏梅一阵急切的发问,一时间,我慌了。我不该怎么回答她。

“是不是自从去了深圳,你和他就形影不离,整天腻在了一起?”零点18分。

“嗯,当初来深圳就是为了他......”原来,她一直在。

“糖虽甜,也会有吃腻的一天。”我说。

“你是说,我不应该和他每天腻在一起?”她来了劲头。

“苏梅,你知道吗,照这样下去,不光你自己没有自由,还剥夺了你男朋友的自由,两个人都会承受不了的。何不给双方多一些自己的私人空间呢?逛街也好,看书也好,总之不要丢了你自己。”我终于找到了问题的原因之所在。

不要丢了你自己。

苏梅听后,发现自己没有私人空间,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和自由,生活犹如一潭死水,没有了往日的生机。顿时,恍然大悟。

从那以后,苏梅开始策划着改变,她发展了很多兴趣爱好,报了瑜伽班、舞蹈班。后来,主动跟公司申请出差工作,她还鼓励男友多走出去,一改往日的形影不离。

不久后,苏梅如获新生。


有人说,孤独,才是生活原有的模样。

很多时候,我们害怕孤独,却一次次在这喧嚣的尘世里迷失。

独处,在这料峭的尘世里悄悄绽放,是黑夜里的一缕花香。

之所以独处,是为了让自己不再孤独。有了那份内心的宁静,如秋水般波澜不惊,才能看清那个真实的自己。

感情需要独处,绝不是厮守终生般的你侬我侬。留自己一点时间,留自己一点空间,才是真正的天长地久。

世界如此喧嚣,人心如此浮躁,以致于我们很多时候迷失了方向,迷失了自己。有时,生活并不需要那么热闹。生活的混沌,是否也曾让你身心受伤?

曾经有很多朋友来信说,毕业几年了,依然没有找到方向,任凭时光荏苒,终究无所收获。

哪里是你的方向?对于这个问题,自然不能一概而论,听从内心即可。

你多久没有独处了?身边很多人,做着自己并不热爱的工作,交着自己并不喜欢的朋友,过着自己并不喜欢的生活。于是,他们常常感叹,是否要跳出去开始新的工作?是否要让自己忙起来,过自己想要的生活?

追随内心吧。


一位文友这样写道:“在这个浮躁的环境中,一个人要保持独处需要很大的毅力、耐力和定力。同时,也要有足够能力保持独处,这种独处能力其实就是自我管理的能力。因为当今的社会,诱惑也太多,不加以克制、稍加放纵、不能约束自我,就很容易失去控制,变得空虚、无聊,甚至堕落。”追逐远方的我们,只顾昼夜兼程,却在很多时候,忘记了我们为什么启程。

世界如此喧嚣,人心如此浮躁,以致于我们很多时候迷失了方向,迷失了自己。与其忙碌地赶路,何不暂时停下脚步,看看曾经走过的路?静静地感受一份宁静,享受一份孤独。

如今的我们,把交际、沟通当作技能一样去学习,去练习,却往往忽略了与心灵之间的沟通和对话。

从一定意义上说,学会独处,善待孤独,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标志。成熟不在于褪去稚嫩的外表,而在于静看浮华、心有方向。

读过李开复的《做最好的自己》,对所提出的“报纸头条测试法”印象颇深。这种测试方法,是建议我们在做事之前看清自己,并设想:明天,如果在一份你的亲朋好友都会阅读的报纸上,你做的事被刊登为头条新闻,你会不会因而感到羞愧?会不会无法面对自己的初心?如果你认为不会,你做的事才对得起你自己,才不会辜负年华。

谁不曾有过一段令自己嘲笑的时光。那些走失的脚印,成为一生都不愿回首的记忆。庆幸的是,我们转身之后,决心做得更好。这样便好。

学会独处,善待孤独,是人生旅途中的一门必修课。独处,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知道我们将去哪里,怎样到达那里。而孤独,是一朵静开的花,赋予你无限的知性与美丽。

 

文/他叫小川

=『青果,小众青年社区』=

边缘群体的万事屋,接纳、分享新奇而深刻的野生亚文化